記者24日獲悉,今年網絡“掃黃”行動重點案件之一的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近日由北京警方依法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公安部掛牌督辦抓10餘名疑犯
   今年4月,警方接到群眾舉報快播公司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牟利犯罪線索後,公安部高度重視,實行掛牌督辦,先後抓獲吳某、牛某等10餘名涉案人員。該公司法定代表人兼總經理王欣潛逃至境外。公安部協調國際刑警組織發佈了紅色通報,2014年8月8日,潛逃韓國110天的王欣被抓捕回國。
   2010年以來,王欣等人以只做技術、不問內容為藉口,明知快播系統內有大量淫穢色情視頻,卻放任其廣泛傳播。在互聯網上大量傳播淫穢視頻及侵權盜版作品,並通過收取會員費和廣告費等牟利,經營額達數億元,非法獲利數額巨大。
   這個曾號稱用戶過4億、全國市場占有量第一的公司在全國各地搭建2000餘台服務器,進行視頻的複製下載併發布到其QVOD網絡;快播還開發熱門視頻自動存儲技術,凡點擊10次以上的視頻,自動上傳到該公司存儲服務器上供更多人觀看,這種“熱門視頻”往往是淫穢視頻。被查扣的十餘台快播服務器中,警方發現數萬個淫穢視頻文件。
   快播還建立“小二廣場”網站,直接在其中存儲了近300部淫穢視頻,用戶付費獲得更高權限後,就能在該網站的“VIP通道”中觀看到這些淫穢視頻。在2013年快播3億元的銷售額中,與淫穢視頻和侵權盜版相關的銷售額就占到了1.8億元。
   2014年5月15日,快播被吊銷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證。
  “社交圈子”成色情傳播新地帶
   嚴打之下,此前流傳甚廣的色情網站大多被屏蔽,但隨著微博、微信、陌陌等社交軟件的普及,網絡色情傳播圈子化、隱蔽化的特點越發突出。
   與公開網站的色情信息傳播不同,利用微信、陌陌等聊天工具點對點進行信息通訊涉及隱私,理論上是受法律保護的,難以進行實時監控;與之類似,作為個人文件管理工具,網盤具有天然的私密性,各類文件不能通過搜索引擎搜索,而是依賴於用戶分享,這也使色情文件傳播具有更強的隱蔽性,實際監控面臨難題。
   據新華社  (原標題:“快播”涉黃案被移送審查起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annu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