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問德國期間,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發表《建立中德全方位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並見證了涉及汽車、信息化、金融、節能環保等多個領域的中德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簽約項目中“中德資源再生基地”項目來自廣東。作為此次簽約的10個項目中唯一涉及節能環保的項目,“中德資源再生基地”落戶揭陽,由揭陽市中德金屬集團、廣東省廣晟資產經營有限公司和德國歐綠保集團三方共建,是落戶在廣東揭陽的中德金屬生態城的關鍵項目。
  對中德金屬生態城建設,胡春華書記提出“把中德金屬生態城打造成為廣東與德國合作的重要平臺”,朱小丹省長要求“打造我省創新工業園區建設管理體制、創新國際合作方式、創新傳統優勢產業轉型升級模式的重點探索性項目”。
  一些行業人士認為,在十八屆三中全會要求大力建設生態文明和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背景下,此項目對廣東和中國具有重要示範意義。南方日報記者昨日越洋連線了項目相關人士一探究竟。
  南方日報記者 鄧聖耀 謝思佳
  實習生 鄧鴿
  該基地為中德金屬生態城關鍵項目
  在廣東省委、省政府,揭陽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中德金屬集團、廣晟公司與德國歐綠保集團計劃總投資30億元人民幣建設“中德金屬生態城資源再生基地”。南方日報記者瞭解到,根據計劃,“中德資源再生基地”建成後,將成為粵東地區再生資源中心、廣東固廢處理再生集散地、中國生活垃圾第三代處理技術示範項目、中德環境保護和資源再生合作示範基地。
  歐綠保集團董事長史偉浩(Axel Schweitzer)告訴南方日報記者,歐綠保在項目合作過程中重點將提供來自德國的先進技術。據介紹,歐綠保集團是全球十大環境服務及資源再生公司之一,公司採用標準的“回收—處理—貿易”流程,對包括廢舊金屬、工業廢棄物、電子廢棄物、廢舊汽車、塑料、包裝物以及生活垃圾在內的資源進行綜合循環再生。“在未來,這些先進模式將會被帶到揭陽。”
  通過此項目,歐綠保會將最先進的第三代生活垃圾處理技術——垃圾衍生燃料(RDF)技術帶到中國,在環保貢獻上相對於第一代(填埋)與第二代(直接焚燒)生活垃圾處理技術具有明顯的優勢。該技術目前在中國國內尚無任何案例。史偉浩認為,這將成為中國第三代生活垃圾處理技術的首例示範項目。
  有望為廣東環境治理率先闖路
  史偉浩說,作為所有項目里唯一與綠色工業相關的項目,這讓他更加自豪。“我們能夠有機會貢獻於中國的工業升級和環境改造,相信中德兩國的合作能給中國帶來巨大的轉變機遇。”
  揭陽市長陳東認為,在我國向污染宣戰的關鍵時刻,歐綠保攜“城市礦產”“綠色煤炭”新一代環保技術參與到污染治理當中,將廢氣產品作為新材料,將城市垃圾作為綠色能源,有望為廣東、乃至全國的環境治理率先闖出新路。同時,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時刻,歐綠保的“城市礦山”完善了金屬全產業鏈,讓資源回收再生成為產業的必然環節,推動產業的節約集約生產及綠色生產,強化了產業的競爭力,對轉型升級而言具有指向清晰、路徑明確的樣本意義。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李永寧認為,“落戶揭陽,示範中國”或許是該項目能成為“高層訪問”項目的重要原因。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資源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時期,此次合作項目的成功簽署,對於整個廣東乃至全國來說,都是好事。作為全國產業轉型升級先行者,廣東先行一步,充分起到示範效應,將引領全國產業向綠色可持續生產轉型。
  創新中德合作平臺和模式
  民資、國資、外資三方混合經營也成為此次項目廣受關註的焦點。十八屆三中全會支持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朱偉說,“歐綠保這樣的世界一流環保公司有先進技術,廣晟這樣的大型國企有資金和基礎優勢,中德集團這樣的民營企業在機制上非常靈活,項目便是這樣一個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組合。”
  “礦產開采一噸就少一噸。但同時中國每年都有大量的金屬和電子物等廢棄掉了,這不僅是資源的浪費,還造成了環境污染。”因此,廣晟一直想在資源開發中進軍資源回收領域,只是苦於技術等問題一直以來找不到很好的機遇。“聽說揭陽方面和歐綠保有這樣的意向,經過研究三方一拍即合。這個項目就誕生了。”
  短短幾天,“中德資源再生基地”項目已經產生了不小的影響力,也得到了來自德國多方的支持。德國執政黨聯盟黨外交政策發言人菲利普·米斯菲爾德隨即發表聲明,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的重要意義,並稱贊中德金屬生態城“是中德合作的一個成功範例,它不僅為生態和技術樹立了標桿,更為德國企業開拓不斷成長的中國市場提供了重要機遇”。
  “我們正在以創新而務實的舉措,建設‘廣東對德合作的重要平臺’。”陳東說。
  項目進展
  “省長項目”取得突破進展
  揭陽市中德金屬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副總裁劉飛舟向南方日報記者介紹了“中德資源再生基地”項目成長歷程。“中德資源再生基地”項目是中德金屬生態城的關鍵項目。
  2012年底,為了推進當地金屬產業全方位轉型升級,揭陽市金屬產業在揭陽市委、市政府指導下,響應省委、省政府號召籌建金屬生態城。同期,金屬生態城得到德國方面認可,正式啟動中德金屬生態城。
  2013年,作為項目的主要推動者之一的德國社會民主黨前主席、RSBK魯道夫·沙爾平戰略咨詢交流公司總裁魯道夫·沙爾平一年內前後十餘次來到廣東、揭陽考察項目。省長朱小丹多次在廣東、揭陽與之會見,共同推動金屬城建設。
  2013年11月廣東國際咨詢會期間,省長朱小丹在會見沙爾平時,將中德金屬生態城比作“省長項目”。
  今年3月19日,朱小丹在廣州會見了歐綠保集團董事長史偉浩,希望將“中德資源再生基地”項目打造成為具有示範帶動作用的樣板項目。  (原標題:廣東“中德資源再生基地”入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annu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