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6月25日訊(記者 米格)記者今日從江蘇宜興環保局瞭解到,宜興市將對境內九條入太湖河道主要流經區域內的畜禽養殖廠進行環境整治,存欄500頭以下的生豬養殖場所將會被基本拆除,對保留部分以及家禽養殖場進行整治,實現零排放。這是宜興市民生環保工作推行“民標”的一個側面。
  “排放是否有污染,不看國標,老百姓說了算。”宜興市環保局局長歐方明對記者說。
  據介紹,宜興近年來以環境立市,生態興市,在這一戰略方針下,始終堅持“生態宜居”的核心價值,千方百計創新環保工作,有效解決群眾關註的突出環境問題。
  怎樣才算宜居?歐方明說老百姓最有發言權。按照國家標準衡量產業排放,雖然在標準內,但是依然會有一些領域的達標排放影響到了居民生活,既然是民生環保,那就沒有國標、省標,只有“民標”,老百姓說了算。
  記者瞭解到,所謂“民標”,就是有百姓投訴,環保就查,根據實際解決問題,到百姓滿意為止。
  今年以來,宜興推出民生環保專項行動,圍繞影響群眾生產生活的廢氣污染、煙塵粉塵污染、氣味污染等開啟新一輪整治,城區周邊的15家涉氣企業整治工作已完成85%,下一步整治範圍共涉及企業31家,主要為漆包線、建材等。
  據介紹,宜興市進一步對建設項目的環保準入提高門檻,堅決做到新辦化工企業一律不批,有氮磷排放的項目一律不批,超出區域環境容量的項目一律不批,不符合國家產業和環保政策的項目一律不批。
  記者瞭解到,“十二五”以來,宜興市共審批工業類項目1454個,總投資798.27億元,非工業類項目1898個,總投資966.45億元,有力推動了環境優化增長和生態倒逼轉型。在這同一時段里,宜興的SO2減排量累計達10320噸(提前完成十二五減排任務),氮氧化物減排累計達5738噸、COD減排累計達1829噸、氨氮減排累計達205噸,連續超額完成年度減排任務,始終名列全省前茅,減排仍有提升空間。
  出成績,在於常抓不懈。歐方明局長介紹說,宜興環保部門每年組織開展不少於2萬廠次的日常檢查、地毯式檢查、交叉突擊檢查、集中檢查和夜間檢查,並建成了集信息查詢、實時監測、專業控查、應急指揮等功能於一體的環境信息監控指揮中心,以及31個水質自動監測站、3個大氣自動監測站、PM2.5監測裝置企業自動監控設施,對全市72家重點涉水企業和20家涉氣企業排污情況進行在線監控,形成了全方位、全覆蓋的實時監控網絡。
  目前,宜興城鄉環境質量得到了顯著地提升,9條主要入湖河流水質基本穩定在四至五類,部分達三類、11個小康斷面和41個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100%,飲用水源地水質各項指標穩定保持Ⅱ類以上。
  記者瞭解到,為保障水環境安全,鞏固治態保源工作成果,宜興還將開展加強污水運行專項行動、畜禽養殖專項整治行動、主要入湖河道清淤整治及生態修複專項行動及治太保源企業達標排放專項行動。分別由公用事業局、水利局、農林局和環保局牽頭實施,力爭2015年見成效。  (原標題:宜興民生環保檢驗推行“民標” 是否有污染老百姓說了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annu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