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一周外交盤點》:法蘭西特別禮遇中國元首 彭麗媛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使稱號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丁寧):這一周,正在歐洲進行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行程表調到“法國時間”。法國,這個在歷史上和中國有著無數淵源的西方大國,以自己特有的熱情與細膩,以超高規格的禮遇接待這位遠道而來的中國貴客,以此向世界展示不一樣的中法關係。建交50周年,對中法國家關係而言是一個承上啟下的歷史時刻,習近平如何闡述他對開啟中法關係新紀元的理念,兩國元首為中法關係又譜寫了怎樣的新篇章?
  “拿破侖說過,中國是一頭沉睡的獅子,當這頭睡獅醒來時,世界都會為之發抖。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
  27日傍晚,中法建交50周年紀念大會在法國外交部舉行。在這座十八世紀修建的古老建築中,習近平幽默的演講贏得善於表達的法國人陣陣笑聲和掌聲。
  在過去的兩天時間里,中國國家主席的到訪,在法國吹起一陣陣中國旋風。從香榭麗舍大道一路飄揚的五星紅旗,到象徵著法蘭西輝煌歲月的榮軍院打破常規為中國元首舉行歡迎儀式;從兩國元首宣佈開創緊密持久的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到50幾項金額超過180億歐元的合作協議簽署……,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這次訪問承上啟下,中法關係在中國對外關係中占據特殊位置和意義,雙方將共同描繪新的發展藍圖。
  26日清晨,習近平沿著斑駁的城牆和碎石子小路步入里昂中法大學舊址參觀,這裡曾走出眾多新中國建設的領軍人物。鄧小平、陳毅等中國共產黨老一輩領導人也在里昂這座古絲綢之路的歐洲城市留下過求學救國的足跡。
  訪法期間,兩國元首共同緬懷毛澤東主席和戴高樂將軍為中法關係作出的歷史性貢獻。首次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的習近平專程參觀了戴高樂將軍生前使用過的辦公室。
  兩國從1964年建立外交關係到1997年建立全面伙伴關係,再到此訪宣佈開創緊密持久的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奧朗德總統在中法建交50周年紀念大會的一段話道出兩國關係發展的經緯:“17年前,法中簽訂了戰略伙伴關係。現在世界發生了變化, 17年前歐元不存在,今天歐元已經成為18個歐洲國家共同的貨幣,而且是全球流通最大的貨幣;17年前,京都議定書只是氣變不明朗的一個議定書,今天減排已經成為世界重要議題。我們應該展望未來,並看到我們共同書寫的歷史,充分秉承1964年的精神,就是一個共同的冒險和選擇未來,中國已經是一個開放的國家,明天我們又將會有一個很好的合作伙伴。”
  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50多項合作協議,總金額不少於180億歐元,既涵蓋了航空、核能、汽車這傳統中法合作的“三大件”,比如,中國向空客集團訂購70架客機等;也不乏生態環保這樣的新興領域,比如推進武漢可持續發展生態示範城項目,建立海洋事務磋商機制,擴大旅游合作和地方交往等。對於複蘇乏力的法國經濟,這意味著更多的就業崗位和增長點,而對於轉型升級、深化改革的中國來說,同樣意義重要。習近平在同奧朗德總統會談後共見記者時就表示,中法各自都在推進的結構性改革為兩國合作提供了新機遇。“這次訪問期間,雙方達成幾十項協議和合同,涉及核能、航空、汽車、能源、金融、農業、可持續發展、教育、科技、人文等領域。剛纔,見證簽署的只是其中有代表性的文本,但足以體現兩國務實合作充滿活力。”
  兩國元首還宣佈,建立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打造中法合作第三個機制性支柱。而在會見貝爾參議長時,習近平更將“人民友好”置於發展中法關係的首位。
  在法期間,習近平還應邀首次到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併發表演講,闡述文明互鑒。而陪同出訪的第一夫人彭麗媛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稱號,她也是迄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任命的第六位特使。在授予儀式上,彭麗媛說,“讓婦女和兒童接受教育將會有更多乞討的碗被丟棄,有更多心靈不再孤獨無助,有更多家庭因此改變,社會也因此更加和諧。今天,我從博科娃總幹事手中接過這份證書,這意味著我將參與這項崇高的事業,我願盡我所能,幫助更多的孩子和姐妹們爭取接受教育的權利,為幫助他們改變人生貢獻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annu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