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遵義。圖片來源設計裝潢:香港《文彙報》
  中新網2月27日電 香港《文彙報》27日專訪了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臺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劉遵義。劉遵義表示,兩岸須掌握時帛琉機,利用智慧,努力促成“習馬會”,創造政治上的“雙贏”。
  針對臺灣方面陸委會負責人王鬱琦早前赴南京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劉遵義表示,這標志著兩岸關係進入新階段。這次會面無疑是兩岸關係的一大突破,亦或成為未來“習馬會”新竹買屋的契機。
  “兩岸分開了60多年,加上社會制度不同,好多問題不是一下子就能解決的。”劉遵義認為,兩岸關係要發展,唯有長期培養,耐心推動,“以開創新局為智”、“以相互尊重為仁”、“以突破界限為勇”。他解釋,相互尊重是進一步談判的基礎,因此互相尊重非常重要;而突破局限則要雙方共同努力。“設計裝潢這就需要掌握時機,利用智慧,創造政治上的雙贏。”
  劉裝潢遵義指出,假如兩岸領導人真的見面,也是突破局限。“這個突破不單指政治上,也可能是在經濟上,譬如,大陸的‘中海油’與臺灣的‘中油公司’可共同開發南海資源,這也是一種突破。”
  劉遵義強調,兩岸只要堅持“九二共識”,併在“一個中國”框架下進行逐步商談,兩岸就能和平發展。
  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今年下半年將在北京舉行,劉遵義認為,這種國際場合併不適合兩岸領導人會面,因為這不可能持續化。“要互相尊重、要政治雙贏,就必須尊重雙方的想法,並有可持續性。”
  至於博鰲亞洲論壇等由大陸主導的國際會議場合,能否是兩岸領導人見面的場合問題,劉遵義直言該場合也不適合。  (原標題:學者:“習馬會”需耐心推進 APEC與博鰲均不合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annu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