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2月13日電(記者 薑春媛) 在13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向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提出有關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基本辦學條件的相關問題,劉利民表示,營養餐計劃惠及3000萬學生,學生健康指標正向發展;另外,城鎮學校大班額的問題已得到緩解,今年要消除65人以上的班額。
  [記者]請問劉部長,我們知道,2010年起教育部、財政部制定了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計劃,這個計劃實施了3年多了,到現在為止對於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的基本辦學條件有一些怎樣的看得到的變化,請您介紹一下。另外,去年年底又出台了一個新的《意見》,您剛纔介紹了許多,請問這兩個文件之間有一個怎樣的關係,進一步有怎樣的改善舉措?
  [劉利民] 謝謝你的提問,使我進一步展開剛纔沒有時間回答的問題。的確,正像您所說,從2010年起中央財政加大義務教育的投入,啟動了像薄弱學校改造計劃。校舍改造投入了399億,儀器設備投入了219億。這些錢再加上各省市、縣級政府的配套,究竟使得現在農村義務教育有什麼改變?應該說,這個變化還是不小的,成效很大。
  [劉利民]第一,農村學校的學生的學習和生活條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舉一個例子,通過投入到2012年底的時候進行了一個評估,小學寄宿制學校,過去農村學校沒有寄宿制,這些年由於有需求,由於集中建設學校可能產生了一些距離,再加上一些留守兒童,這樣就提出了一個需求,就是建設寄宿制學校。寄宿制學校現在生均,小學到了3.1平方米,這3.1平方米比我們2010年實施這項工程之前增長了24%,初中寄宿制生均住宿面積達到4.2平方米,也比實施這項工程之前提高了40%。但是我們認為還不夠,為什麼?因為按照我們國家標準的要求是4.5%和5.5%平米,這一塊還需要加大力度。但是無論怎麼說,從這一個數字可以說明,我們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
  [劉利民]第二,學校的食堂有了很大的變化。這些年連片困難地區有699個縣,曾經大家看到中央媒體報道過,有一些在廣西、貴州的小學生,不但上學需要翻山越嶺,到了那兒自己還要生火做飯,大家看了很心酸。所以當時中央領導批示,設立專項,約300億,來建設食堂。所以這699縣無論哪一個學校都有食堂,學校比較小的我們有一個伙房,保證學生吃上一頓熱飯和熱菜。這些貧困地區不僅僅是教育的問題,本身經濟社會發展就比較落後,所以看到孩子們個子長得也很矮,營養不良。我們啟動了一個營養餐的計劃,這個營養餐的計劃首先在這699個縣先啟動,每人每天3塊錢,再加上寄宿制的補助,這些孩子在學校就可以吃上熱菜、熱菜。我們還有一個跟蹤調查,這些孩子們的身高,各項健康指標向正向發展,因為這個測算和跟蹤還需要一段時間再出正式的報告,從現在觀測來看很好。所以這個計劃擴展到了3000萬名學生,中央試點支持的699個縣之外的一些地方政府也積極主動參加進來。
  [劉利民]第三,城鎮學校大班額的問題得到一定的緩解。儘管,這仍然是下一步六項任務之一,但是不得不看到已經有了緩解。這項任務很重,需要逐步地解決。為什麼提出一個階梯計劃?就是要先易後難,今年消除65人以上的班額,通過3-5年的建設,逐漸讓班額趨於合理。第四,學校圖書的配備,音體美的器材、實驗設備得到進一步的豐富,從而促進了辦學水平和教育質量的提高。
  [劉利民]這四個方面彰顯了2010年工程實施的效果。這一次把原有的項目都打包和整合,按缺什麼補什麼原則,加大工作力度,相信更有成效。同時,我們強調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比如,個學校桌椅板凳都全了,就進行圖書室的建設、實驗室的建設、信息化裝備的建設、音體美器材的建設。總而言之,缺什麼補什麼。謝謝。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annu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